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0104纪委监察
纪检前沿
更多>>
· 我校纪检监察干部赴华南师范大学调...
· 全国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我校喜获佳绩
· 数学院:纪律教育师德建设同步推进
· 我校领导干部到肇庆市廉洁文化展现...
· 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启动
· 新教工接受入职培训并进行师德宣誓
· 我校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
学习园地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发现问题一问了之,谁抓整改?
2018-10-22 16: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龚洋浩 刘涛 

漫画 王怀申 绘

“对督查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要以适当方式进行反馈,加强督促整改,不能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也不能简单搞终身问责。”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督查检查考核要“注重工作实绩,改进方式方法”,引发基层干部强烈共鸣。

“督查检查考核是促进工作落实的有效途径,关键是要把督查检查考核结果和整改情况等公之于众,千万不能督查检查考核时应付了事,查完一走了之。”福建省三明市一名基层干部说。

不是着眼于发现问题,而是为了检查而检查

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有的督查检查考核人员缺乏问题意识,未坚持问题导向,对基层重督查、轻指导,重过程、轻结果。对此,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干部罗诺飞认为,这种做法“不是着眼于发现问题并督促抓好整改,而是为了检查而检查”。

一些督查检查考核人员到基层检查时,常采用“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的方式。这种方式如果运用得好,会发挥其应有作用,有力推动工作。但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有时这种方式成了“套路”:被督查检查考核者手持汇报材料照本宣科,成绩长篇大论,问题寥寥数语;督查检查考核者端坐倾听,然后作出“领导重视程度高、推进措施抓得实、工作开展有亮点”等评价。听完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环节也基本如此,“认认真真走形式”。有的现场检查如同“演戏”,参观的“盆景”是提前布置好的,“群众演员”是经过排练的,督查检查考核人员根据被督查检查考核单位的接待安排,顺着规划好的线路,围着高标准打造的“样板”,问几句、看几眼、拍拍照,立马转到下一站。对政策落实中是否存在薄弱环节,还存在哪些制约工作推进的问题,双方却心照不宣避而不谈。如此,督查检查考核一过,问题原地徘徊,甚至不断发酵,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如果缺乏问题导向,不深入一线、不深入群众,满足于听汇报、看资料,搞大呼隆、走过场,不可能真正督查到点子上、检查到要害处、考核出真问题。”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人员必须明确督查检查考核的目的,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发现问题上着力、在解决问题上较真,实事求是,真正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决不能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

问责不是目的,只能是一种手段

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评论区,网友“生猛老抽”的评论引发很多网友共鸣:“这边文件刚下,那边的督查马上来临。一个扶贫工作队驻村每一天的工作都要做笔记、记台账,要通过手机APP上传工作照片,考勤表上也要记录,并且一式N份作为驻村工作的依据和痕迹……一旦出现问题就粗暴简单以问责了事。”

有的督查检查考核人员不了解实情,闭门造车提出督查检查考核指标,来到基层又浮于表面,深层次的问题不想找、不会找,针孔大小的小毛病却盯着不放。有的督查检查考核部门,一旦真发现基层单位有问题,处理方式却只有问责。把问责作为推进工作的“不二法宝”、解决问题的“开路先锋”,简单认为问责了就等于问题解决了,问责了就算是把问题整改到位了。至于问题到底该怎么解决,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谁来抓整改,谁来督促整改,是否整改到位,往往“烂尾”,再无下文。

“现在有的部门、地方以签责任状为‘绝活’,将层层压实责任变为层层下推责任,最终使责任悬空、虚化。而追责问责只问下级、不问自己,使追责问责成为推卸责任、不尽职不作为不担当的护身符。”今年2月22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该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一番话,当地很多干部说“振聋发聩”。

“在某些官员心里,督查检查考核加问责就是‘有作为’‘在管事’。尽管有时他们提出的要求和标准不切实际,但基层为了免责或迎合就绞尽脑汁造假。”江西省南昌市一名干部说,“至于出了问题,那毫无疑问,‘当然是基层的责任’。”

“会不会被问责,一半看工作,另一半得看运气。”河南省漯河市一名干部说,这句夸大的话,却道出了基层干部的委屈与尴尬。有的上级部门为了规避责任、转嫁任务,通过各种名目甚至没有必要的督查检查考核来“责任下压”,将本该自己承担的责任“甩锅”给基层。有的对基层存在的问题,不管大小,不去了解事情的背景,不论主观原因和客观因素,不分析将造成何种影响,动辄问责,甚至简单地搞一票否决、终身问责。

“加强督查检查考核和问责,能够保障政令畅通、推动工作落实。但是,问责不是目的,只能是一种手段,应重在解决实际问题、突出问题。”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靳立刚表示,“要根据问题的轻重程度,依纪依法处理,决不能不分青红皂白简单粗暴问责,伤了积极干事党员干部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官僚主义的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表现是什么?不分青红皂白问责了事就是其一。因此,上级部门在督查检查考核中发现问题后,应注意不能只想着问责基层干部就完事,也要想想政策落实、工作推进有哪些急需改进的地方,更要想想作为工作的部署者、推动者,有没有履行好自己的责任。

通过加强督查检查考核,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改不得了。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一问了之、再无落实。问责不是整改,更不能代替整改。一些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的重问责轻整改,不仅影响了督查检查考核的实效,更滋长了因避责而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检查不是评功摆好唱赞歌,找到问题只是第一步,如果没有整改的第二步、提高的第三步,问题就会停留在原地,得不到解决,就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任,对人民群众不负责任。”甘肃省陇西县纪委干部赵晓斌认为,“要通过加强督查检查考核,从根子上及时精准地找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要坚决防止和纠正重迎检、轻整改的倾向,建立健全整改机制,坚持跟踪问效,已经落实的查效果、正在落实的查进度、尚未落实的查原因、不抓落实的查责任,确保共性问题整改到位,个性问题处理到人。”庄德水表示,“还要抓好整改回访,适时杀个‘回马枪’,对一些久拖未解的问题,要盯牢不放,督查到底。如此,才能凸显督查检查考核的严肃性、权威性。”

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能不能贯彻落实到位,落实责任才是关键。检查要紧盯“关键少数”,强化被检查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问题清单“签字背书”,严格按照时限抓好整改、清账交卷。对落实进度缓慢的,加强预警和提醒;对落实敷衍应付的,及时予以通报;对确实落实不力、弄虚作假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力戒督查检查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督任务、查进度、考成效,推动解决那些影响阻碍改革发展的问题。”重庆市渝北区龙溪街道纪工委书记黄智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党组织应按照《通知》要求,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健全任务分解、联合督查、工作报告、督促整改等制度,不搞花拳绣腿,摒弃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积极探索“互联网+督查检查考核”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督查检查考核的质量和效率,防止增加基层负担。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满意的理念,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修正偏差、回归正途,把基层干部从疲于迎检、造假迎检的“苦海”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把更多的心思花在服务群众上,把更多的精力投到干事创业上,真正释放基层干部服务群众、助推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为推动改革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龚洋浩 刘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纪检监察室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肇庆学院主校区行政楼505     工作邮箱:jjjc@zqu.edu.cn     电话:0758-271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