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0104纪委监察
纪检前沿
更多>>
· 我校纪检监察干部赴华南师范大学调...
· 全国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我校喜获佳绩
· 数学院:纪律教育师德建设同步推进
· 我校领导干部到肇庆市廉洁文化展现...
· 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启动
· 新教工接受入职培训并进行师德宣誓
· 我校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
学习园地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推进融合发展 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更强音
2019-01-29 1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大势,并就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提出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纪检监察系统的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主责主业,深化“三转”,整合资源巩固舆论阵地,牢牢把握主动权话语权,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全党宣传工作格局,加强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共同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舆论氛围。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报、刊、社”发挥一体优势,创新体制、创新平台、创新表达,在融合发展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当前,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媒体融合发展,持续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更强音,使命光荣,时不我待。    

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媒体。面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其目的是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从而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团结党心民心,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因此,必须在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具体行动中,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体现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要找准纪检监察媒体融合发展的定位,聚焦主责主业。近年来,一些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已经在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前进,形成了不同的模式和风格,有的是“中央厨房”全媒融合型,有的是“垂直类内容”打造型,还有的是新媒体“品牌矩阵”带动型。纪检监察媒体融合发展,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准确定位和相应模式,既要融入全党宣传大局,又要围绕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主责,把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做的事宣传好,真正把优势资源聚焦到党中央、中央纪委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的宣传上来,精准阐释政策,有效引导舆论,发挥好指导、推动作用。要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我们的新闻报道评论中进一步理解中央的部署安排,明确职责、启发思路、激发力量,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从中熟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的要求和约束,自觉接受教育和监督,自警自省自律,还要让人民群众从中感受到党中央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拥护党的领导,满怀信心跟党走,形成全社会合力,支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向互联网主战场倾斜。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因此要通过信息收集、内容生产、推送传播、评价反馈等环节的技术升级、方式创新,不断提升正面宣传、舆论引导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要坚持以群众需求、关注为重点,以群众是否满意为评价标准。一方面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收集分析舆论动态,快速了解掌握群众关心的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热点、焦点问题,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避免各说各话,光是自己热闹,群众不了解门道。另一方面要注重建立正面宣传的评价反馈机制,实时跟踪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的理解、认识情况,动态调整宣传方式和手段,学会运用群众语言,创新表达方式,创造优秀品牌,不断推出拳头产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党中央、中央纪委的最新精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委监委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奋斗是永远向前的决心,奋斗是永不停歇的步伐,奋斗是对自我更高的要求。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通过深入学习,结合探索实践,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在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的大潮中找准方向,顺势而为,做出新的贡献。(本报评论员 聂新鑫)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纪检监察室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肇庆学院主校区行政楼505     工作邮箱:jjjc@zqu.edu.cn     电话:0758-271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