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0104纪委监察
纪检前沿
更多>>
· 我校纪检监察干部赴华南师范大学调...
· 全国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我校喜获佳绩
· 数学院:纪律教育师德建设同步推进
· 我校领导干部到肇庆市廉洁文化展现...
· 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启动
· 新教工接受入职培训并进行师德宣誓
· 我校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
学习园地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家庭助廉清风久
2019-04-10 11: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老公,工作很忙,一定要劳逸结合。对了,万一有人请你去吃饭喝酒,你可千万不要去应酬啊!”近日,媒体报道了上海石化纪委开展家庭助廉教育的活动情况。前面这句暖心叮嘱,来自于该企业的一名干部家属,字里行间浸润着的是一位妻子对公职人员丈夫的深情牵挂。

  家庭培育一个人成才不容易,组织培养一名干部也不容易。无论是组织这个“大家”,还是一个个“小家”,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走好人生路等方面的期盼都是共通的,理应形成同向合力。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纷纷创设载体、创新形式,以家庭助廉为突破口狠抓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从一大批“家庭纪委书记”的“签约上岗”,到家访慰问、亲情互动、先进表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家庭助廉打出了品牌、造出了声势,以春风化雨般温润的力量助推廉洁观念深入人心,得到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的肯定和支持。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纵观近年来因贪腐而落马的党员干部,不少都是家风家教方面出了问题。从“夫妻搭档”的白恩培,到“兄弟联手”的王保安,再到“大搞家族式腐败”的努尔·白克力,一出出“全家腐”导致“全家覆”的悲剧都在重申一个道理:恋亲不为亲徇私,济亲不为亲破纪,党员干部的家庭成员一旦和贪污腐败沾上边,全家就会与幸福安宁渐行渐远。“冰冷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一名落马干部受审时的感慨,道出了领导干部家教不严、家风败坏的无限悔恨。

  家庭是人生的港湾,也是抵御腐败的一道重要防线。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在“八小时以外”的时间里,相处最久的是家人,了解最深的是家人,顾念最多的也还是家人。作为世上最真挚永恒的感情,亲情能充分地影响人、教育人、感化人。用血浓于水的亲情为领导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防线,不仅效果更给力,其影响也必然更深远。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属,一定要绷紧“廉政弦”、常念“廉字经”、做好“廉内助”,多吹身边廉政风,守住家庭幸福门。(段相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纪检监察室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肇庆学院主校区行政楼505     工作邮箱:jjjc@zqu.edu.cn     电话:0758-271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