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0104纪委监察
纪检前沿
更多>>
· 我校纪检监察干部赴华南师范大学调...
· 全国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我校喜获佳绩
· 数学院:纪律教育师德建设同步推进
· 我校领导干部到肇庆市廉洁文化展现...
· 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启动
· 新教工接受入职培训并进行师德宣誓
· 我校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
学习园地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党建评:全面从严治党做到“五个坚持”
2020-03-23 11:40 作者:李永杰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为了全面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这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严管党治党,积累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同时要看到,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当遵循坚持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和效果相统一这个“四个原则”,做到“五个坚持”,实现“五个确保”。

维护权威,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早在党的七大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就指出:“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呼吸、共命运。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勇于自我革新、自我革命,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的选择。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未来,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以,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以至于未来,我们都必须坚持党的坚强领导。

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近百年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我们正在为决胜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牢记人民群众是我们最大的靠山,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

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灵魂依托,也是一个政党永葆活力的精神支柱。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也是我党的光荣传统和重要法宝。正是由于我党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才一步又一步走在时代的前列,从几十人发展到今天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世界第一大党。未来,我们还要长期执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继承和发扬这个光荣传统,用好这个传家宝,确保党勇立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

克服消极、清除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消极腐败现象是我党最大毒瘤,也是我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也是人民群众最痛恨的现象。我们必须下大力去克服消极、清除腐败,确保党的肌体永远年轻、永远健康。居安思危,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消极腐败的严重危害性,深挖消极腐败产生的根源,坚决同消极腐败作坚决斗争。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定力,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毅力,坚持反腐败无禁区、零容忍,坚决克服消极、清除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党要保持永远年轻,就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夯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责、负责、尽责,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纪检监察室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肇庆学院主校区行政楼505     工作邮箱:jjjc@zqu.edu.cn     电话:0758-271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