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0104纪委监察
纪检前沿
更多>>
· 我校纪检监察干部赴华南师范大学调...
· 全国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我校喜获佳绩
· 数学院:纪律教育师德建设同步推进
· 我校领导干部到肇庆市廉洁文化展现...
· 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启动
· 新教工接受入职培训并进行师德宣誓
· 我校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
学习园地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
2021-04-05 16: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全会部署,通过持续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内部督察,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

  为规范有序开展内部督察工作,天津、甘肃、青海等地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察工作办法,明确内部督察的机构、内容、程序和方式、整改和成果运用等。根据工作办法,天津市统筹人员配备,实行组长、组员“一次一授权”“两个不固定”,坚持回避原则,破解“熟人监督难”的问题;青海省明确内部督察以进驻督察为主,通过谈话了解、延伸督察、带案督察、受理举报等方式进行,在10个工作日内汇总梳理发现的相关问题并撰写督察报告,列出问题清单、重点问题线索,提出处置意见。

  四川省纪委监委持续组织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察工作,重点对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履职尽责、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开展督察,切实回应“谁来监督纪委”问题。据了解,去年组织开展第五轮、第六轮内部督察后,该省已实现本届任期内对市(州)纪委监委督察全覆盖。“内部督察主要倡导‘三察’理念,通过近距离观察、即时性督察、针对性纠察,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不断实现纪检监察队伍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该省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一线,时刻面临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日前,青海省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察第一督察组发布工作公告,公布联系方式,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根据工作安排,第一督察组对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进行督察。期间,将受理有关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及纪检监察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等问题的检举控告或问题反映。

  各地纪委监委通过专项督察,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能力,确保监督执纪执法权力在正确轨道运行。针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执行情况,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专项督察。专项督察启动前,督察组全面收集执纪执法部门在执行《规则》《规定》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制定督察提纲,确保专项督察“有章可循”。按照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全流程,重点检查信访办理、线索处置、日常监督、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移送审理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制发“问题清单”督促整改。

  制定2021年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察工作方案、组建5个内部督察组、抽调34名干部参与内部督察……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对贵阳市纪委监委、省直机关和贵安新区2个纪检监察工委,以及贵州磷化有限责任公司等12个国有企业纪委开展内部督察。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该省内部督察全覆盖收官之年,要提前谋划思考,对4年来开展内部督察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把工作中形成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固化下来,形成制度规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纪检监察室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肇庆学院主校区行政楼505     工作邮箱:jjjc@zqu.edu.cn     电话:0758-271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