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0104纪委监察
纪检前沿
更多>>
· 我校纪检监察干部赴华南师范大学调...
· 全国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我校喜获佳绩
· 数学院:纪律教育师德建设同步推进
· 我校领导干部到肇庆市廉洁文化展现...
· 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启动
· 新教工接受入职培训并进行师德宣誓
· 我校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
工作动态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网评:开展纪律教育活动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018-10-15 11:09 来源:肇庆学院新闻中心 

纪律教育月期间,一批又一批的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在所属支部的组织下,陆续来到包公祠、阅江楼等我市的教育基地参加现场教学活动,通过访旧址、看实物、上党课、谈感受、听介绍、阅材料的方式接受思想教育,增强拒腐防变的坚定性,提高养廉修身的自觉性。就是这样,以纪律教育月为契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党员队伍做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具有深远的意义。

  高校是人才的摇篮,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崇高使命。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教,上所施,下所效也。”的确,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上行下效是一种反映内在规律、合乎固有逻辑的现象。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能够潜移默化地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而充斥着歪风邪气的校园环境,则一定会给学生做人做事带来恶劣的影响。因此,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知荣识耻、近廉远贪的校园风气,是高校履行自身职责,塑造大学生的美好心灵、健康人格,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进而完成人才培养使命的必然要求。

  人才培养的成色如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正是从把握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出发,一直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于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抓不懈、一抓到底,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实的保障。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各方面的原因,近些年来,从学术腐败到经济腐败,各种各样的腐败现象却仍然在高校里频频发生。高校从传统意义上的“象牙塔”沦为腐败行迳的“重灾区”,确实让人扼腕慨叹。这就使得,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制度上规避腐败,在思想上防御腐败,在实践中抵制腐败,努力清除腐败行为和滋生腐败的土壤,对于高校来说绝对是迫在眉睫而又任重道远的考验。

  在我校,每年定期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以纪律教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带动优良的校风,以优良的校风促进事业的发展,以事业的发展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是一个致力于良性循环的光荣传统。这不,新学期一开学,我校就拉开了本年度纪律教育月的序幕。

  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今年纪律教育月的主题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紧扣这个主题,校党委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中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立“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遵守政治纪律,讲求政治规矩,全程参加纪律教育月活动,并把在纪律教育月活动中提高的思想认识转化为投身于创新强校、转型发展、省市共建、申硕改大等重点工作的热情动力,为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作出积极的贡献。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校纪委的指导下,遍及全校的纪律教育月活动得以有力推进。

  作为一项新举措,今年的纪律教育月活动以基层党组织和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这就赋予纪律教育月活动在内容上有了更大的延展性,在形式上有了更多的灵活性。支部组织教工党员甚至延伸到学生党员到市里的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就是其中的生动体现。透过现场教学活动,包公祠、阅江楼等传统文化教育基地、革命文化教育基地所承载的人文价值、思想价值,在师生们心中引起热烈的反响和共鸣。与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受教育、获启迪相对应,学校这个整体也顺理成章地在纪律教育月活动中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阶段性的纪律教育月将告一段落,但是,常规性的纪律教育将永远在路上,持续开展下去。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曾经指出:“任何一个新的社会制度都要求人与人之间有新的关系,新的纪律。过去有一个时期,没有农奴制的纪律就不能经营经济,那时唯一的纪律就是棍棒;过去在资本家统治的时期,饥饿就是纪律。而现在,从苏维埃改革起,从社会主义革命开始起,纪律应该建筑在崭新的基础上,这种纪律就是信任工人和贫农的组织性纪律,是同志式的纪律,是相互尊重的纪律。”现阶段,我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国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就要用符合这个奋斗目标的纪律来约束不同岗位的力量。所以,我们党有理由也有必要对广大干部群众宣传这个时代的纪律,并阐明如何遵守这个时代的纪律。在这个范畴里,包括我校在内的所有高校概莫能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纪检监察室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肇庆学院主校区行政楼505     工作邮箱:jjjc@zqu.edu.cn     电话:0758-271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