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0104纪委监察
纪检前沿
更多>>
· 我校纪检监察干部赴华南师范大学调...
· 全国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我校喜获佳绩
· 数学院:纪律教育师德建设同步推进
· 我校领导干部到肇庆市廉洁文化展现...
· 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启动
· 新教工接受入职培训并进行师德宣誓
· 我校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
警示教育
首页>>警示教育>>正文
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2023-12-29 17:34 来源:肇庆市清风网 

据肇庆市纪委监委网站消息:肇庆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廉洁过节的浓厚氛围,现将近期我市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肇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唐海洲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

2013年至2019年,唐海洲(2019年12月退休)在担任肇庆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肇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肇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员等职务期间,多次收受公职人员和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10.8万元。2020年至2022年春节,唐海洲多次收受公职人员所送礼金共计1.5万元。唐海洲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取消其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高要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叶伟祥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

2020年春节、中秋节期间,时任肇庆市鼎湖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叶伟祥收受私营企业主两次所送礼金共计5万元。叶伟祥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端州区政协原党组成员陈永敢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礼品等问题

2012年底至2022年,陈永敢在担任肇庆市鼎湖区广利街道党工委书记,鼎湖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肇庆新区党工委委员等职务期间,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和公职人员所送礼金共计人民币26万元、港币20万元及高档酒水一批。陈永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四、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质安监站负责人卢小飞违规收受礼金、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

2018年至2023年春节、中秋节期间,卢小飞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2.7万元,分别于2021年中秋节前、2022年底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卢小飞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五、广宁县南街街道永青社区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2018年至2021年,广宁县南街街道永青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智忠,时任社区副主任冯炽雄通过虚大购买扶贫慰问品发票金额的方式,套取该县挂点帮扶单位在每年春节、中秋节下拨的慰问贫困户资金共计19260元,用来发放社区干部春节、中秋节补贴。其中,陈智忠违规领取1750元,冯炽雄违规领取4810元,社区其他干部也违规领取了不同数额的节日补贴。陈智忠、冯炽雄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通报的5起典型案例,反映出在当前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背离初心、不知敬畏、贪图享乐,反映出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依然突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牢牢守住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释放作风建设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清醒认识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转作风、树新风,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元旦、春节重要节点,聚焦年底年关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福利津补贴、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顽瘴痼疾,对快递送礼、在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早发现早纠治,深挖细查风腐一体问题,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置,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确保节日风清气正,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着力扶正祛邪,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发扬为民务实的好风气,带头勤俭文明过节,反对铺张浪费,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纪检监察室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肇庆学院主校区行政楼505     工作邮箱:jjjc@zqu.edu.cn     电话:0758-2716326